密码学(一)——古典密码(上)

0x00 信息加密原理

信息加密是保证数据安全的一种方式。
信息加密的原理是:把明文用加密方法和密钥生成保密的密文,只有使用正确的解密方法和密钥后才能还原出明文。
一个完善的密码体制至少应该满足两个条件:

  • 1.已知明文和加密密钥时,容易算出密文和解密过程。
  • 2.未知解密密钥时,难以由密文推出明文。

这里介绍几种古典密码的加密方式:

0x01 Greece密码

希腊密码出现于公元前2世纪,是一种二维字母表编码方法(字母i和j算一个字母)。
如图将26个字母分为5×5的矩阵,用行列号作为字母的编码。

如上图,GREECE可以编码为22 42 15 15 13 15
因为几乎是一一对应的关系,通过统计的方法可以很轻松的得出规律。

0x02 Caesar密码

凯撒密码是一种古老的单表置换密码。方法是把字母表种每个字母用后面第n个字母进行替换。
如n=5:

  • 字母表为: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
  • 置换表为: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

如caesar可以编码为hfjxfw
但是我们显然可以看到凯撒密码暴力破解最多只需要25次穷举就可以看到所有结果,是非常不安全的。

0x03 Prefix密码

标准字头密码又称为密钥短语密码,属于单表置换密码,与凯撒密码类似,但利用一个标准密钥字来做表头,构造变换表。密钥字通常是单词或者词组,便于记忆。
如密钥字 K = big,则变换规则如下:

  • 字母表为: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
  • 置换表为:bigacdefhjklmnopqrstuvwxyz

我们可以看到,big三个字母被放在了表头,然后剩下的字母依次排布。
如link的编码是lhnk,可以看到,这种方式如果选择的关键字太少且位于太前,后面的字母本身就对应明文,所以安全性也是很差的。并且所有的字母一一对应的加密方式,都可以用统计的方法破解。

0x04 Playfair密码

公平竞赛密码属于多表加密体制,将明文中的双字母组合作为一个单元对待,并将这些单元转换为密文双字母组合。
Playfair算法使用一个5×5字母矩阵,该矩阵使用一个关键词构造。
例如关键词是big,那么排布规则和Prefix密码一致,只是要按照从左到右,从上到下的顺序把变换表写出来:

生成矩阵之后,根据以下规则依次对明文的两个字母加密。

  • 1.属于相同对中的重复明文字母将使用一个填充字母进行分隔。
  • 2.属于矩阵同行的明文字母将由其右边的字母代替,而行的最后一个字母由行的第一个字母代替。
  • 3.属于矩阵同列的明文字母将由它下面的字母代替,而列的最后一个字母由列的第一个字母代替。
  • 4.明文的其他字母将由与其同行,其与下一个字母同列的字母代替。(也可以理解成以两个明文字母为顶角画矩形,矩形的另一对顶角即为密文字母对)

Playfair密码比起单字母替换的优势在于,26个字母衍生出26×26=676种双字母组合,频率分布也不规则,使分析起来要难很多。所以一战中被英国陆军作为顶级加密系统,二战中也被同盟国大量使用。

0x05 Vigenere密码

维吉尼亚密码是一种简单的单字符多表替换密码。其加密方法是:
为了加密一个消息,需要一个与该消息长度一致的密钥。通常该密钥为一重复的关键词。
如我们事先构造一个维吉尼亚矩阵,由步长为0到25的26行凯撒密码构成。

如图我们给定密钥字母d和明文字母w,密文字母就位于(d,w)位置。
如我们给出密钥关键字是fun,明文是exciting,则:

  • 密钥为:funfunfu
  • 明文为:exciting
  • 密文为:jrpnnvsa

解密方法则是以密钥字母标识行,密文字母标识列,明文字母位于该列首部。
Vigenere密码的强度在于每个明文字母由多个密文字母对应,字母的频率信息变得模糊了,但是并不是所有明文得出的频率信息都丢失了,比起Playfair更优,但是还是会保留大量的频率信息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